规章制度

南华大学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及应急预案
作者:后勤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04日 19:37

   为有力地保护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学校发展,维护学校稳定,将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依法纳入科学、规范、有序的轨道,形成工作常规,根据省、市有关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此预防控制措施和应急预案。

一、健全领导机构,加强统一领导

1、成立常见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

组长:张灼华

副组长:雷小勇 何旭娟 

成员:陈柒叁    彭建军    邱长军  周少东  潘本衡  李双极     谢铷鸿  让蔚清  全小青  各学院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

职责:负责领导、协调、组织全校常见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

2、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 全小青(兼)

副主任:李小梅  曾建玲

成员:南华大学后勤管理处医务所全体医务人员及学校全体学生辅导员老师。

职责:负责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组织开展、检查督促、资料收集与归档等工作。

二、遵循预防为主,狠抓措施落实

1、做好常见传染病防治宣传工作,增强师生卫生防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责任部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后勤医务所)

1)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预防传染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出好宣传专刊。

2)利用健康教育课,开展好以预防常见传染病为重点的健康知识教育。

2、印发《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供全校教职工传阅学习,增强教职工法律意识和责任感。(责任部门:党政办)

3、开展“三管四灭”(管污水、管粪便、管垃圾处理、灭蝇、灭蚊、灭鼠、灭蟑螂)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卫生,在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环境消毒工作。(责任部门:后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部、医务所)

4、加强饮食、饮水卫生管理,严防食物中毒和传染病发生。按照《食品卫生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管理规定》等有关法规要求,切实加强学校食堂和小卖部管理,严格购物登记、试尝留样、餐具消毒、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做好检查落实。(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饮食中心)

5、有计划地做好师生健康体检和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接种工作。(责任部门:医务所)

6、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与传染病人接触,生病及时就医;教育学生坚持锻炼,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医务所)

7、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共同做好学校周边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饮食摊点的整治,消除引发学校传染病的隐患。(责任部门:保卫处)

8、加强门卫管理,切断外来传染病源。(责任部门:后勤物业管理中心)

9、做好预防常见传染病的必要药品等物资储备。(责任部门:后勤医务所)

三、坚持督查制度,畅通报告渠道

1、学生辅导员老师要坚持对学生每日检查,对因病请假在家的学生要通过电话等方式询问病情;在校生病的学生要及时送校医疗中心诊治,对需送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的学生要及时通知家长陪同前往(对暂时无法通知家长的学生由年级辅导员老师陪同前往),发现患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的学生要及时报告校医务所传染病预防办公室。(督查部门:学生工作部)

2、后勤管理处饮食中心要坚持对饮食从业人员定期检查,发现传染病患者,立即停止上岗,并及时报告校医务所传染病预防办公室。(督查部门:后勤管理处)

3、教职工生病被诊断为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要及时主动报告校医务所传染病预防办公室。(督查部门:学校各二级单位及部门)

4、医务所要坚持就诊登记制度,健全传染病登记及上报制度,做到发现疫情能快速、准确的向学校领导组及上级卫生防疫部门报告。(督查部门:后勤管理处)

5、学校传染病预防办公室接到疫情报告后,立即报告学校领导小组及上级卫生防疫部门。

四、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理

1、当学校出现传染病疫情时,立即报告上级卫生部门和上级教育部门,并在上级卫生部门和上级教育部门的指导下全面开展应急处理工作。

2、对传染病病人立即送校附属医院传染科或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

3、立即对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师生进行筛查及医学观察处理。

4、迅速、严密、彻底地做好全面消毒工作。

5、配合上级有关部门作好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五、学校常见传染病预防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医务所。

办公室电话:073481605512        

全小青:13575282996

曾建玲:13873498256

李小梅:15200588129    

                                

 

南华大学

201391

  • 上一条:饮食服务部安全管理“日报告”制度
  • 下一条:水电服务部考勤管理办法
  • 责任编辑:后勤管理处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