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南华大学后勤管理处2015年工作计划
作者:后勤管理处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年04月26日 09:54

    2015年,后勤管理处将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突出依法治国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强化“节能、环保、精细、高效”的管理理念,树立“为人才培养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观念,积极推进“平安后勤、绿色后勤、高效后勤、阳光后勤”建设,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事事按时做”的服务格局,营造优美校园环境,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现制定2015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强化安全意识,打造平安后勤

   1、加强安全教育,树立安全意识。一是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增强后勤员工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后勤处网站、会议、校报以及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使员工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工作要求,积极引导和教育员工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加强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重点是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以及安全防护知识和卫生常识教育。适时编辑《安全知识手册》,要注意防电、防水、防火、防毒及公共卫生实践应急措施等方面的学习和演练。并注重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员工安全防范能力。同时加强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创建宽松、民主、和谐的心理环境。

    2、健全安全工作管理和运行机制。一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度。后勤管理处与各部门签订安全责任书,下达安全工作目标,把安全工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并实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各中心(所、园)、科室要组建安全工作小组,配备安全管理员,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将安全工作纳入所属部门和员工的考核之中。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各类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及时根据形势的发展进行修改,适时编辑安全制度汇编。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实行一月一检查制度,寒暑假、重大节日专项检查制度,日常检查通报制度等,将安全检查工作日常化、制度化,及时排查隐患,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健全安全工作台帐。各部门根据部门安全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建立切合自身实际的工作台帐,坚持按时记录,清楚记录,按时整理归档。五是完善安全工作预案。后勤管理处和各中心(所、园)、科室及时制定、修改完善安全工作预案,形成安全预案工作机制,各类事故在发生时能立即启动预案,不致延误时机,扩大损失。六是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因工作失职、玩忽职守或教育不当等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要从严追究责任人的责任。七是建立信息通报制度。谁通报,向谁通报,谁处理,都要明确,做到报送及时、准确,处理快速、高效。

    3、开展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完善安保设施设备。更换南大门、东大门、南校北门、西大门的伸缩门;将现有的人工道闸设备更换自动门禁系统。积极配合保卫处 “110监控指挥中心”处理突发事件,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加强防范,规范操作,确保后勤运行整体安全、稳定。

    4、加强饮食安检质检,确保饮食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形成“食品安全人人讲,食品安全人人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物资采购管理与验收,确保采购物美价廉;制定合理的内部分配制度,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食堂饮食质量,办师生满意的食堂。

    5、加强日常巡查,确保用水用电安全。一是对水电设施进行排查、维修、保养。完成西校区架空铝芯电缆下地工作、全校配电间铺设绝缘地板,争取在雨母校区实现双回路供电。对全校电梯进行维护和保养,对超期服役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电梯申请更换。配合基建规划处完善雨母校区水电基础设施建设。麻龙线的拆除、水泵房的附属建设和维修、水电收费系统校区合并统一,以确保用电用水安全。二是加强供水供电的日常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确保水电正常。

    6、加强车队日常管理,确保车辆运行安全。加强对司机安全行车常识及法律法规的教育,提高安全行车意识。按期对驾驶员的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进行年审和年检,定期对车辆进行保养和维修,确保用车任务60万公里无安全事故;

    7、进一步探索临时工用工机制,确保临时用工安全。对全处临时用工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积极探索临时用工机制,确保临时用工安全。

树立绿色理念,打造绿色后勤

8、加强学习教育,树立绿色后勤理念。绿色后勤是以校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通过采用国家规定的节能环保技术、标准和产品, 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水平, 促进校园内自然环境和建筑景观小品的协调, 成为师生员工宜学、 宜居、 宜业、 宜游的共同家园。高校后勤管理和建设部门是绿色校园的组织者、建设者和运营者, 是绿色大学创建的重要力量。通过教育学习,让后勤每个员工都树立以“低碳、环保、节能”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后勤理念。

    9、加强技术改造,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一是加强学校节能宣传工作,开展系列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增强创建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校园的意识。二是加强水电精细化管理,在确保供水供电的基础上,努力控制水电费净支出的增长。三是完成北校区和西校区LED路灯改造,并在教学楼、办公楼逐步推广节能新技术。四是积极做好国家、省市各职能部门节能项目的申报及节能资金的申请工作。做好湖南省节水型单位申报工作。五是做好节能降耗计划及节能新技术改造。完成水电节能监控平台第一期建设,充分发挥节能监管平台的作用,为科学有效实施节能改造决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10、搞好校园绿化建设,打造绿色校园。以“爱护环境,绿化校园”活动为载体,结合我校实际,因地制宜,搞好校园的绿化美化工作,提升学校品位,美化育人环境。加强校园绿化规划,组织开展校园植树绿化和绿色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校园绿化品种应乔、灌、滕、果合理搭配,校园绿化应同庭院种植经济相结合,既能达到绿化、净化的目的,又能取得经济效益。重建花圃,培育花卉2万余盆,对影响校园景观的黄土外露进行补栽、补种。

    11、做好校园环境管理工作。一是加强校园环境卫生管理,认真做好校园保洁工作。校园公共区实行花园式保洁,教学区办公区厕所实行宾馆式保洁工作。加强卫生死角的保洁工作。二是常态化的环境综合治理 (车辆乱停乱放、无牌无证摩托车、无证摊点、小广告、养鸡光遛狗、乱占地种菜现象等)。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校园环境,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

    12、配合校工会等相关部门,强力推进家属区社会物业化管理。根据学校安排,后勤管理处配合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家属区社会物业化管理的前期准备工作和后续推进工作。

    三、提升服务能力,打造高效后勤

    13、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后勤职工服务能力。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多渠道培训员工技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14、健全维修机制,提高维修效率。一是建立报修、巡查维修、抢修、跟踪问效、质量回访、责任监督等零星维修工作机制,确保学校基础设施保持较高的完好率,实现多维少修,勤维少修,降低维修工程构成率。更换多媒体教室的设备老化多媒体设施,保证多媒体教室的事故率在5%以内;对各教学楼教室的4000套活动课桌椅进行更换,对雨母校区1、2、3教16间教室窗帘进行更换,同时做好其他所辖教学楼教室设施的修缮工作,保证完好率在95%以上。二是继续做好本年度维修项目的立项、预算、施工监管和有关结算工作。加强维修项目预算管理,努力提高工程质量,严把工程初审关,为学校节约资金。

    15、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文件精神和相关合同,进一步加强后勤管理处各中心和实体的日常服务工作的监管工作,特别是对物业、安保、交通车、零星维修、餐饮、水电、医务所、幼儿园等服务工作的监管力度,建立质量监管、维修工作、节能管理、后勤规划工作台账,确保学校教学、科研日常工作有序运行。

    16、建立联运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探索水电、保洁、安保巡查新机制,形成多部门联动格局。一是建立首问负责制。凡是涉及后勤管理处的工作职能和范围,全校师生以电话、当面等方式问到后勤职工,不管是不是本职工的工作职责范围,后勤职工都要负责记录事项并及时转告相关科室,及时解决和回复,二是建立后勤所有事项回复制。凡涉及后勤的工作、问题、投诉等,要做到件件有回复、件件有说明。三是探索水电、保洁、安保巡查新机制,形成多部门联动格局。

    17、提升服务能力,做好计生工作。以突出以宣传教育、突出以经常性工作、突出以优质服务为重点,以稳定全校低生育水平,确保合法生育率为目标,严格控制违法生育,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18、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高质量做好学校的医保工作。继续按照新的《南华大学医疗费报销补助暂行办法》建立和完善医保报账制度。做好2015年度的医疗保险基金工资申报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医疗保险日常工作,落实好医保增收节支措施。加强各项医疗保险资料的档案管理,做好信息汇报及反馈工作。加强与医疗保险相关知识的学习,争取今年参加每年一次由市医保中心举办的培训。努力协调好与市医保中心及学校人事、财务等部门的关系,争取最大限度的维护教职工的利益。

    19、加强医务所建设力度,提高医疗卫生能力。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力度,提高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打造一支适合高校医疗保健发展的优秀队伍;进一步加强科室建设,为实现高校社区医疗,达到“六位一体”的功能,建议建设校医院。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的防控力度,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做好雨母校区医务所装修及搬迁工作,进一步提高新校区的医疗保健能力。加强对在校学生的健康监测和体检,对大二、大三的学生进行一次校中期体检,对新生和毕业生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体检,并新生入校体检加做PPD试验(结核病筛查)。

    20规范并创新幼儿园工作。坚持“一切为了孩子   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宗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坚持为教师服务、为家长服务,坚持“和谐与发展” 的主旋律,在《幼儿园工作规程》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指导下规范并创新学校幼儿园工作。一是以提高保教质量为目标,把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一日常规,作为保教人员经常性的工作,保持良好的班风和园风。二是重视食品安全卫生保健工作,科学安排幼儿营膳食,让孩子吃好吃饱,确保幼儿体检合格率达100%。三是全园保教人员都要进一步确立为孩子服务、为家长服务的观念,切实做好“微笑”的服务,确保服务时间、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的承若落实到实处。在家园交流中,把握好教师与家长互为支持者、合作者的角色关系。四是加强设施设备的维护,按需添置相应的设施,确保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21、认真做好其他工作。认真做好后勤管理处的分工会工作、统战工作、共青团工作、计生等各项工作。

    四、找准风险点,打造阳光后勤

    22、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做好校园环境整治和活动的整改落实工作。

    23、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全体职工的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制订后勤管理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明确反腐倡廉工作重点,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责任追究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

    24、规范后勤管理服务程序。着力加强后勤服务标准化建设,在办事程序、服务程序、操作程序等方面做到规范管理。

   25、加大监管力度,有效防范风险。一是着力抓后勤服务质量全程监管;二是找准风险点,严格后勤管理处所属部门的物质采购和维修工程等的监督。

   26、探讨后勤综合服务和管理平台建设可行性。后勤综合服务和管理平台将是一个以现代管理、运营和服务理念为指导, 以计算机、电子通信和互联网为技术支持, 以方便服务对象、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为目标, 集服务承载、多媒体接入、信息互动、电子支付、信用认证、资源管理、地理信息、数据分析、决策支持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支撑平台。通过平台业务的加载, 积极稳妥地引入社会服务资源, 将种类众多、接口分散的校内外资源整合到一起, 信息共享, 统筹使用,为师生员工提供全面、方便、快捷、更加人性化的“一站式” 服务。

   27、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提高后勤管理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理念,创建“四型”(即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进一步完善后勤管理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努力为学校中心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南华大学后勤管理处

                              二O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 上一条:南华大学学生医疗服务指南
  • 下一条:后勤管理处2015年4月工作安排
  • 责任编辑:后勤管理处 
    Copyright © 2020  南华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